办公系统登录
学科建设
信息搜索
学院通知

土木工程学科现状简述

2019年05月15日 14:04  点击:[]

土木工程学科是沈阳建筑大学最早的学科,也是优先和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学科现有教师126名,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高等院校土建类专业指导和评估委员会委员等4人;辽宁省攀登学者、特聘教授、优秀专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教学名师等20余人。

本学科秉持“立足特色、精于内涵”的学科发展策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建设行业中的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地方经济建设,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核心,学科交叉为纽带,发挥学科群的集团优势,进一步明确和扩展学科特色领域和优势,突出建设重点,促进全面发展。

近年来,围绕绿色、节能和环境友好型土木工程,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大力开展现代建筑产业化及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契机,以沈阳市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充分发挥我校土木、建筑、机电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凝练形成了新型钢-组合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结构安全监测与损伤控制、微观结构分析、高新材料与结构、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控制和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等7个稳定的研究方向,逐渐形成了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梯队,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土木工程学科总体发展目标是在保持学科原有特色领域和优势前提下,适应新要求,拓展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通过高端人才引领,形成具有一流学科团队,一流资源平台,一流科研成果的学科愿景。

学院有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土木工程、力学等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土木工程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和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B+,并列全国第14位,进入前15%行列,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我院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等级为优秀

土木工程学科以重点建设学科团队为依托,发挥各研究方向的研究专长,学科力争到2025年跻身世界知名学科和中国一流学科队列,在现代建筑工业化技术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管理情况

关闭

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累计访问量:473374
Copyright @ 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