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登录
学院概况
信息搜索
学院通知

土木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置的教学单位之一,下设三个专业、八个教研室、四个实验室。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87人;有国家级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专家1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学术头雁、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等25人,辽宁省教学名师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人才10人,辽宁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等32人,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科研创新团队10个,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学院现有在校生2673人,其中本科生175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774人,外国留学生149人。

学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具有招收国内外访问学者资格;有土木工程、力学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学科是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和一流重点特色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B+,并列全国第14位,进入前15%行列。2018-2020年连续三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年度考核。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等级为优秀,为辽宁省省属高校的三个优秀博士后流动站之一。

学院有土木工程、安全工程、智能建造3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土木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至今已连续5次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认证)。2020年安全工程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及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是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住建部、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发改委等批准的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1个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等学科平台。

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近500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

近年来,学院教师参加省部级教学竞赛获奖以及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30余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27门;出版各类教材22部,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辽宁省优秀教材等15部。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近300项,2023年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2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及人才培养;与中国建筑总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在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基础上,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土木工程学科、安全工程学科领域实现了大量理论、技术创新,为行业的发展、技术进步做出了较大贡献。

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累计访问量:473374
Copyright @ 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