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立军教授线上做客土木工程学院“杏坛百家”学术讲坛
2021年10月29日 13:24  点击:[]

1028日,土木工程学院在新宁科学会堂举办“杏坛百家”学术讲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王立军大师以线上形式做客讲坛,并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高层与大跨——相遇在稳定”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党委书记窦广会等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主席阎石教授及28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与,近百名兄弟院校师生在线上同步参与。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主持讲坛,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王立军大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帼昌教授详细介绍了王立军大师的工作背景与学术成就,着重介绍了王立军大师取得的主要荣誉、杰出贡献以及在众多项目的结构设计中作出的重大成就。

讲座中,王立军大师主要从刚重比、荷载规范、高层大跨等三部分逐次展开讲解,系统介绍了安全稳定系数和经典力学中关于高层大跨的相关概念。通过对比分析,客观解读了中国规范与美国规范的不同之处。同时,通过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工人体育馆以及国家大剧院等建筑实例,全面解析了如何做到高层与大跨建筑结构的整体稳定性的方式方法。王立军大师指出,结构稳定可用屈曲因子限制表示:高层建筑,对应于高规刚重比限值1.4,屈曲因子限值为12.5;大跨屋盖,屈曲因子限值可取4.0;相对于抗规小震,美标屈曲因子限值为8,比高规松。从这个角度,高层大跨相同点可以用屈曲因子计算。聆听讲座后,在场师生纷纷踊跃提问,王立军大师通过分析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的答疑解惑,使师生受益匪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探索网络交互方式,努力实现学术研究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本次线上讲座的成功举办,对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对研究生科研学习、把握前沿科研成果具有方向性引领作用,有利于师生将理论应用于实际能力的提升,助力于推动土木工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主讲人介绍:

王立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博士、硕士、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全国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结构工程师注册考试命题组顾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房屋钢结构分会副理事长、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空间结构分会特邀专家,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副理事长、建筑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结构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建筑结构抗倒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术专家,《建筑钢结构进展》《建筑结构》《建筑结构学报》《钢结构》《工业建筑》《世界地震工程》编委,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联合指导教师或兼职教授。设计作品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3A工程(330m高)、3B工程(300m高),北京财富二期办公楼(260m高),长春国际金融中心(230m高),烟台世茂滨江项目(323m高),中南中心(729m高,结构方案)。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标准》GB50017-2017主编,专著《17钢标疑难解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设计铜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冶金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20余项。


上一条:2020-2021学年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校长奖学金拟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公示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