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9年09月24日 09:32  点击:[]

9月20日~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沈阳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教师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

大会现场

会议旨在广泛交流我国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深入探讨实践教学在土木工程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总结近年来我国土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促进实践教学成果的推广和交流,推动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大会开幕式由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主持。李帼昌院长在开幕式中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大会背景,大会议程,大会规模及参会专家。

李帼昌院长主持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副主任委员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教授,天津大学郑刚教授,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沈阳建筑大学校长阎卫东教授,副校长李宇鹏教授、张珂教授。

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

首先是阎卫东校长在开幕式中致开幕词,阎卫东校长重点介绍了土木学科在沈阳建筑大学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在“新工科”建设条件下,实践教学在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关键地位,土木工程专业不仅需要培养理论知识全面的人才,新环境、新形势下更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同时要求在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土木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他表示,沈阳建筑大学将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促进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阎卫东校长致词

张国林处长在开幕式致词中介绍了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做的多项工作,在全省的高校里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以专业评估为抓手,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建设。省教育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辽宁的高等教育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辽宁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国林处长致词

孙利民教授在致词中指出,我国的工程技术发展已由学习追赶的时代,进入了创新超越的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正是教指委主办的重要的系列性会议,今年的会议是历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希望通过两天的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师生能广泛交流和分享各自在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探讨新工科教育背景下面临的问题,积极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

孙利民教授致词

开幕式最后,孙利民教授和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教材分社高延伟社长一起向沈阳建筑大学赠送建工版土木工程专业全品种教材,沈阳建筑大学张珂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赠书。

赠书仪式

研讨会议题丰富,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专题,从新时代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新要求、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验室及实习实践平台建设、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展开研讨,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29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杨小林教授和郑刚教授为张伟平教授颁发证书

重庆大学李正良教授报告

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最远的几乎是从祖国的最西端-塔里木大学穿越四千多公里来到沈阳,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大会报告内容丰富,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土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与会代表积极交流。此次大会获得了教指委领导及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相信此次会议之后,我国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将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上一条: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到我院开展学生工作交流 下一条: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申请推免研究生学生材料公示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