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主编的CECS标准《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批准发布
2022年01月29日 18:42  点击:[]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公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牵头,沈阳建筑大学、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编单位,会同其他单位编制的《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经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组织审查,批准发布,编号为T/CECS 987-2021,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规程》自2021年10月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立项以来,编制组在前期进行的大量试验研究、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经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钢管混凝土结构工程实践经验,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严格按协会的编制要求,认真执行编制程序,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各位审查专家以及行业领域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规程》的编制工作。

《规程》适用于采用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工程和一般构筑物的设计、制作、施工及验收,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材料,基本规定,构件承载力计算,节点构造,制作、施工及验收。《规程》创新性地提出了高强钢管/高强混凝土、高强钢管/焊接材料的强度匹配关系以及高强钢管混凝土构件承载力计算方法,填补了高强钢管混凝土构件设计技术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规程》适用面广、创新性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可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技术依据。

多年来,李帼昌教授团队瞄准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土木工程前沿科技问题,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目标,长期致力于结构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李帼昌教授团队主编的《规程》是团队二十年余年研究成果的积淀,在国家、省部级等25个项目的资助下,高质量完成了18个高强钢管混凝土专题的研究,培养了48名硕、博士研究生,出版了《高强方钢管高强混凝土构件的工作机理与设计方法》等6部学术著作,发表了56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各级科研奖励12项,同时研究成果也入选了2021年“辽宁省首届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正值国家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规程》的编制对高性能结构在工程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提高建设效率,促进建筑产业向绿色、节能、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高度契合了国家提出的“深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理念,有力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22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贾连光教授担任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副理事长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