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被授予辽宁“最美女性”称号
2022年03月08日 14:32  点击:[]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激扬巾帼之志,3月4日,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举行发布会,会议决定授予10人辽宁“最美女性”称号,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帼昌教授获此殊荣,也是本次评选活动中唯一的教育系统优秀代表。

李帼昌,致公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导,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人大代表,辽宁省禁毒宣传公益大使。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钢结构大师;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在教书育人方面,李帼昌教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她是辽宁省一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负责人,每年主讲“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专业英语”等课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本科生,她本人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她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先后荣获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5项奖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李帼昌教授着眼于民族未来,提出“思想育人”的培养理念,将学生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从教35年,呕心沥血,先后培养博士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5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她指导的2017届8名硕士生中,1名硕士生的论文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名硕士生的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学位论文(全校35篇),优秀率为62.5%。此外,李帼昌教授格外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她经常教导学生“要把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表现突出。2020年10月14日,辽宁日报报道了“李帼昌:教书育人守初心”先进事迹。

在学科建设方面,作为土木学院院长、土木工程专业学科负责人,李帼昌教授以“讲政治、树新风,埋头苦干”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各项工作中都身先士卒。在她的带领下,土木工程专业于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在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优秀成绩,特别是2020年,在省内87个理科类一流学科中排名第4;2021年省属高校一流学科排名第一。

在科技创新方面,李帼昌教授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始终坚持“放眼全球,站在国际高度解决土木工程新问题”,产出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多年来,李帼昌教授主要从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钢结构建筑工业化成套技术等研究工作。主持研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等50余项课题。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23项奖励,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解决工程技术问题53项。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国结构工程仅4项,提升了在双重极端荷载作用下房屋建筑领域重大基础理论研究的水平。李帼昌教授还率先提出了绿色组合结构的概念,创新性地推出了钢-煤矸石混凝土绿色组合结构体系,为解决土木工程在能源、自然资源方面消耗过高的问题找到了新途径。此外,李帼昌教授结合土木工程发展新趋势,研发了工业化、标准化钢结构体系、部品及建造技术,推动了钢结构建筑工业化的技术进步,解决了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并将新技术应用于沈阳市城建档案馆、包头万郡大都城等近20个工程,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钢结构建筑工业化进程。

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李帼昌教授于2020年被遴选为辽宁省禁毒宣传公益大使、辽宁省毒品预防教育专家,拍摄的“无度人生,平安辽宁”宣传片投放到高铁、地铁、电影院、城市大屏幕、学习强国等。作为辽宁省人大代表,李帼昌教授在教育、疫情防控、立法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和意见,并获省人大领导批示。

李帼昌教授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新时代女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在接受采访时,李帼昌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女性的优势,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决定》希望受表彰的辽宁“最美女性”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永葆奋斗激情,勇担振兴大任。李帼昌教授一定不负重任,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再创佳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到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设的各项事业中。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22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