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到访我校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交流座谈
2022年08月19日 16:12  点击:[]

8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李杰到访我校,并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会见了李杰院士,阎卫东对李杰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李杰院士一直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和校园文化建设,希望李杰院士未来继续关心和指导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窦广会、常务副院长杨志坚等学院领导及学院10余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李杰院士就为师为学同参会教师展开交流,座谈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窦广会主持。

座谈会上,李杰院士从四个方面与中青年教师进行分享。一是因材施教,量身定制的研究生培养方法。 培养学生研究上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导师正确引导下,从“小问题”入手,解决“入门难”的问题,建立学生“我也能行”的信念。二是均衡发展,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教书育人是高校老师的使命,教学效果体现出一名教师的“逻辑、思维和表达”,只有想清楚,才能讲明白。同时,养成逻辑缜密的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激增科研活力。三是继承和发展,基金项目申报中研究方向的选择。以“工程提炼-实验入手-上升理论”为科研切入点,工程问题理论没有解决为方向。以“烘云托月”将“创新点”呼之欲出,明确遇到的问题,及其相应的解决办法。四是良性环境,以“老生带新生,师生共同做研究”构建良好学术氛围的科研团队。对学生有心劲,相信学生自身能力;关心学生,老师和学生一同成长。同时,导师要看出“学生的对错,如何错的,错在什么地方

与会教师踊跃求教,畅谈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包括研究生培养、基金申请、科研方向选择等多个方面。李杰院士针对学院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李杰院士还特别对中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给出了中肯建议。

最后,学院领导对李杰院士表示感谢,并表示,李杰院士为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指明了方向。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在科研、教学、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启发和收获。

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与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解决了复杂结构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以网络拓扑优化为核心的工程网络抗震优化设计理论等。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2017年当选为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喜迎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分绩点排名前百分之十五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