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朱忠义总工程师做客土木工程学院“杏坛百家”学术讲坛
2019年12月04日 15:45  点击:[]

12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在新宁会堂举行第二期“杏坛百家”学术讲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学者朱忠义做客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复杂大跨度结构工程创新与实践”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党委书记窦广会及学院2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坛。

“杏坛百家”学术讲坛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主持。李帼昌院长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向朱忠义总工程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为在座师生介绍了朱忠义总工程师的工作背景与学术成就。她着重介绍了朱忠义总工程师在天眼主体支撑结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家体育馆等项目的结构设计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示朱忠义工程师的到来对土木工程专业办学水平与学科建设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座伊始,朱忠义总工程师为在座师生播放了中国天眼建设过程中主要结构安装的相关视频,他从国内外射电望远镜发展历程、FAST项目历程、FAST项目系统构成以及FAST的反射面特点等四个方面向师生生动概述了中国天眼的工程背景。作为国家重点科学工程,从1994年立项到2019年竣工验收,历经25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是一项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随后,朱忠义总工程师通过精准的数据与直观的图示具体介绍了主动反射面主体支撑结构,其整体结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由格构柱和圈梁组成的索网边界结构;二是500米口径、可主动变位的索网系统。他强调,如此巨大的工程需要各方面协作努力与严谨的科学态度,激励师生在科研的道路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朱忠义总工程师结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北京新机场、深圳机场T3航站楼、哈尔滨万达滑雪场等项目的具体情况,从边界条件问题、施工过程问题、稳定性问题、上下结构整体性分析等四个方面向师生阐述了大跨度结构工程的创新与实践。朱忠义总工程师的报告激发起师生的浓厚兴趣与学习热情,纷纷与朱忠义总工程师提问互动,他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分析具体案例做出了清晰而详细的阐释,使师生受益匪浅。

第二期“杏坛百家”学术讲坛的成功举办使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对中国天眼主体结构与大跨度空间结构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知,李帼昌院长鼓励广大师生借助此次讲坛的宝贵机会,抓住机遇、把握优势,在大跨度空间结构方向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探究。本次讲坛内容充实、站位高远,扩展了师生的专业视野,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资源,为土木工程专业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内涵。

主讲人简介:朱忠义,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学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负责中国天眼-FAST主体支承结构、北京新机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家体育馆等多项国内外重大工程的大跨度结构设计和科研工作。获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和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SE)的杰出结构奖各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2018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当选首届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大师”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我爱土木”校友论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 下一条:土木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