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李帼昌教授主编的CECS标准《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送审稿)通过审查
2021年12月21日 15:29  点击:[]

12月19日,我院李帼昌教授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送审稿审查会。审查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担任组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立军担任副组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标准定额总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施敬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侯兆新,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忠义,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樊健生教授担任委员。规程主编单位领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编制组成员我院李帼昌教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郁银泉大师,我院张海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查晓雄教授、方洪渊教授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建筑工业化研究院全体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http://www.sjzu.edu.cn/__local/C/2C/1C/BDB3C3470A693C6D710DA449421_AAD71CF7_A484C.png

钢结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海群主持会议。她介绍了出席此次规程审查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并向百忙之中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余海群表示,《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编写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这都源于各位专家与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编制组的辛勤努力。

冯国会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悠久的校史和先进的学科水平,尤其是土木工程专业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于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得到了B+的优异成绩。他表示,此次编写的《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对高性能构件在工程中的应用具有重要作用,也符合“双碳”背景下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学校将大力支持与配合此次规程的编写与审查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和大师多提宝贵意见,推进规程的高质量完成。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张弛在讲话中对《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的编写速度和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审查专家组中各位高水平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协会非常重视此次规程的编写和审查工作,此规程不仅为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并为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李帼昌教授代表编制组对《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的编制任务来源、过程及重点内容依据、与国外标准对比、实施后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规程尚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工作、试设计内容进行了汇报,向各位审查组的专家和领导简要地介绍了规程的基本情况和技术内容,以便于各位专家进行后续的审查工作。

http://www.sjzu.edu.cn/__local/D/C0/0E/3F6D8CF702CB5FFEF50DA81A83F_E396EB66_8460D.png

李帼昌教授汇报《规程》的编制工作

审查专家在听取了编制组对规程编制情况的介绍和有关技术内容说明后,逐章逐条对《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标准编制组成员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

审查专家组认为,该规程内容科学合理、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能满足工程应用的需要,创新性地提出了高强钢管/高强混凝土、高强钢管/焊接材料的强度匹配关系以及高强钢管混凝土构件承载力计算方法等;同时也扩大了材料强度的限制,提出了施工与验收的明确要求,使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全过程有章可循,有效降低相关工程的安全风险,为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审查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审查。

《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的成功编写与审查通过,离不开协会与审查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主编单位、参编单位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也离不开每一名编制组成员的辛勤努力。此次《高强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不仅为高性能材料的推广、高强结构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而且也为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价值。

上一条:贾连光教授担任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副理事长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中元奖助基金”答辩会

关闭

新闻动态